猫咪闹闹

理智与浪漫

73 旧物

前些天收拾屋子找到了许多原以为已经丢失了的物品,大多是丢了好长一段时间的,有积灰了的墨水、布满蜘蛛网的钢笔、泛黄发黑了的笔记本……


时间的沉淀总是格外明显,从它们身上的灰尘可以隐约推测出它们呆在那的岁月长度,上面几乎没有灰的一定没丢失多久,灰尘还没有机会在它身上沉积,上面有灰但不厚重的远没有身上积满厚厚灰尘且布满蜘蛛网的物品丢失得久。在找到的一堆物品中有一大堆都附着厚厚的灰尘,那些物品的本因该早早地被耗尽使用价值在完成使命后正式与这个世界告别,却因为主人家的粗心大意而呆在一个小角落好长段时间,不被发现自然也不不可能被使用,漫长的岁月赋予了它们新的名字,旧物。现在一个个被遗忘的旧物终于被粗心的主人给发现,等待它们的命运会是什么呢?被继续使用履行未完的使命?被无情抛弃早早地与这个世界告别?被再次随意地放在另一个角落吃灰?还是......


大多的旧物早已失去了使用价值,少数还留存有使用价值的物品却早已有了替代品那残存的价值早已经没有了被使用的必要,因此大部分旧物都被无情的抛弃掉了,稍微美观或有纪念价值的被收纳了起来,可以作他用的便稍作改动挪作了他用。


墨水算是那堆旧物中保留有不错价值的物品 虽然因为长时间没用而蒸发了许多变得粘稠了些 但基本功能并未丧失。擦去灰尘后瓶身露出了原貌,因为长时间的沉淀,瓶子上半截因为因为没了墨水的附着变得透亮,透亮的玻璃上又有着少许干涸后的墨迹那是曾经墨水附着的证据,瓶身上贴有标签时间一长那标签已经泛白边缘透着黄,瓶盖因为刻有密密的纹路灰尘被尽数出去,凹槽仍呈现出灰褐色。不知道墨水是否也由保质期,但看着那小巧的墨水瓶子,时间将它打磨得很美,总觉得扔了有些可惜,便留了下来。


旧物中有大堆的水杯,杯身还在杯盖却都不见了踪迹。灰尘是满满堆积下的,因为没有外力的作用那厚厚的灰并没有强硬地吸附在那杯身上,用水一冲在稍稍一抹杯子便恢复了原样,但因为长时间的氧化杯子们都有些泛黄,有的因为什么原因杯身上还有大大小小的的黄斑。泛黄的杯身,大大小小的的斑迹使它们有了独特的美。美虽美,但用来喝水还是多少有点膈应,用来插画或单单摆在那当作摆件应该不错。


多数旧物被无情地抛弃,一小部分因为觉得有用却没有找到用处所以被收纳了起来放在了一个小角落等待着下一次的清理,那些瓶子和墨水被我搬进了我的屋里。


在房间的一个角落有着一排没有盖子的杯子,杯子泛黄还带着斑驳的印迹,很明显都是些旧物,有的插着干枯的玫瑰,有的插着富有生机的枝条,有的什么也没有。杯子旁边摆着两瓶墨水,和杯子一样都是些旧物,它们没有言语却讲述着时间的故事。


我想如果我会写诗我应该会忍不住用诗歌来描述旧物的风情,可惜我不是诗人我不会写诗,我的生活终究因此少了些诗意。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