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闹闹

理智与浪漫

71 肥皂

赶集的时候碰上了六元店,店内商品样样六元,这对妈妈来说可是个巨大的诱惑。店内商品很多,多是些日用品和小玩意儿。


摊位中的肥皂本不太引人注意但妈妈还是迅速发现了它。六元一袋,一袋三块肥皂,确实比超市要便宜些但其实也没便宜到哪去,更何况摊位上要小一点,不知道是不是夏天温度高的原因那袋肥皂的触感要软一点隐隐有融化的趋势。左右不过是块肥皂,买了后用着便是,而且也确实便宜。


家里确实急需肥皂。夏天的衣服不脏,但汗味总是格外明显的,一家子的衣服放在一起,洗衣服时只能闻到扑面而来的冲鼻子的酸臭,这对洗衣服的人是种折磨。为了免受折磨,妈妈在干脆地宣布夏天的衣服各洗各的后就不再管了。夏季的衣服薄而少,每个人就那么几件,又因为味道的原因不好堆着怕久了便馊了,于是换一次洗一次。几件衣服总不好机洗,费水费电还容易挨骂。


肥皂是手洗衣服时的最优选。洗衣粉遇水发热还伤手实在是不适合夏天;洗衣液泡沫多不好清洗,洗不干净就容易留下一片白来,因此,不怎么伤手、不发热、泡沫少易清洗的肥皂是夏天手洗衣服的最优选。


不同于洗衣液洗衣粉味道的浓烈多变,肥皂似乎就只有股清新的肥皂味,当然,现在肥皂的种类味道也多但最普遍的还是那股记忆中的味道。六元店买的那袋肥皂正是那记忆中肥皂的模样,味道也是淡淡的肥皂味,极适合夏天。


打开肥皂后触感更加清晰,很软轻轻一按便可以留下一个坑,确实不如其他肥皂硬。肥皂在干燥的时候是硬的,如果在洗衣服时不小心掉进水里也要一段时间后才会被水浸泡得变白变软。当然,一般的肥皂也不会很硬,那是用手可以感知到的细腻柔和不软但也不是特别硬,我学校的那块肥皂除外。


新生入学那阵子作为萌新的我们总是被格外地优待,大礼包小礼品是少不了的。大礼包里有电话卡、学校平面图(似乎用处不大,左看右看还是看不懂)、一个饭盒、一袋口罩、还有一块蓝色的肥皂。肥皂呈深蓝色,比一般肥皂要大一点厚一点,用手不能很好地把握住,除此之外从表面上看和普通肥皂的区别不大。就是那块蓝色的肥皂打破了我对肥皂的固有印象,原来肥皂可以如此干巴如此的硬,放水里泡着泛白却不见软的干硬。硬是可以摸出来的硬,粗糙紧实,用手一掂还挺重在密度这一方面可以说是超过普通肥皂很多了。厚有厚的好处,那块肥皂现在还放在学校,目前还没被用掉一半,两来年虽不常用它但用的次数也不算少,洗鞋袜可全靠的它,但它仍在坚持,保守估计还能坚持个两年坚持到我毕业吧。


和学校邦硬的蓝色肥皂相比这次买回的肥皂简直软得可怕。那肥皂四指宽能够很好地被抓握住,遇水变得细滑往衣服上一抹就留下来明显的肥皂印,就着那白色的印迹轻轻揉搓便有了浓密细腻的泡沫,用水一浇泡沫又都消失了只留下被染成白色的水证明着肥皂的作用。肥皂效果不错,香味也不错,很普通的肥皂香,香得浓郁,香得自然不刻意,是从小闻到大的传统肥皂味。


看来那肥皂还不错,我对一块小小的肥皂的要求过高了,对此我很抱歉,它确实是一块好肥皂。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