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闹闹

理智与浪漫

66 开窗

夏季的室内总是格外的闷热,尤其是门窗紧闭的时候,简直是受罪。在紧闭着的四四方方的屋子里,温度极高,空气沉闷,一切都死气沉沉的,毫无生气,开窗应该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中午,太阳最高温度最热的时候,因为房屋构造的原因,屋顶挡住了热烈的阳光却没挡住热浪的来袭,屋子里很是闷热。恰逢停电,屋子里更热了,翻来覆去的睡不着,稍微走动一下都是受罪,汗水只会让人感到粘腻变得更加难受。夏天的阳光使人犯困,夏天的热又让人无法入睡,抛开闷热夏天确实是一个静谧又惬意的季节,只不过夏天无法与高温分离,因此夏天总是在惬意中包含着难受,在难受中又可以品出一丝惬意来,这样的惬意又难受实在是矛盾。在这样一个矛盾的午后,我像往常一样犯着困,困意渐浓我本该听从身体的指挥渐渐沉睡以此来逃离难受寻得惬意的,奈何屋子太过闷热,我实在是无法忽略掉周身那灼热的空气,那灼热又粘腻的感觉实在是让人难以忽略。


在夏日里失眠实在是难受,睡意浓重却又因为炎热而无法入睡,炎热因此更加炎热,难受也压过惬意,午后变得难熬了起来。要是有一丝凉风就好了,炎热的午后需要有凉风,特别是一个夏日里停电的午后,那一丝丝凉风会让时间的流速显得不那么慢,午后的时光也不会那么难熬。


屋子的门窗紧闭,墙那么厚,屋顶又那么严实,凉风怎么透得进来?难怪屋子里闷热闷热的,外面的阳光那么热烈,炙热的阳光均匀地铺在屋顶的瓦片上,灼热透过瓦身渗了进来感染着屋子里的一切物品,严严实实的屋子让热气有进无出,里面又没有风,没有外面那含着水汽的湿润的凉风,屋子里闷热是必然的。


窗外是一片的绿,因为地势的原因屋子比后面的地要矮一些屋子后面不是直接面对大片土地而是道天然的土墙,卧室就靠着那道土墙。时间一长,土墙的砖红色便被大片的绿给替代了。墙上是大片的土地,靠屋子那边想是料到了夏天的处境特地种了排果树来遮挡土墙无法遮到的阳光,挨着卧室的是棵樱桃树,躺在床上沿着土墙往上看可以清晰的看见樱桃树的枝桠,它的发芽,开花,结果,落叶在卧室里都能够看见。樱桃树下是一大片的蔷薇,我初中时候亲手种下的,现在已经由原来单薄的一株转为了骇人的一大片,蔷薇花季透过窗可以看见大片的蔷薇花挂在土墙上,屋子里也有阵阵的花香。窗外的绿主要就靠着那些窗外的植物,土墙上的苔藓的绿,靠近屋子的樱桃树的绿,樱桃树下蔷薇丛的绿,各处杂草的绿......


感受着周身的热,透过窗户瞧见灼热的阳光被窗外的绿尽数遮挡余下的是那浅黄的泛着温柔的光,一阵凉风吹过掀起阵阵泛着涟漪的绿浪,清凉的绿更加清凉。开窗吧,这闷热的屋子需要那丝清凉。打开窗户放外面的空气进来,混杂着草木香的空气涌入室内驱走了屋子里的沉闷。窗外的凉风钻进了屋子一扫屋子里的闷热,阵阵凉风吹动着床帘,翻动着书页,心里的郁闷没了。窗外的一支蔷薇枝桠窜了进来,随着风轻轻摆动着,顶头的嫩叶毛茸茸的还浮着层白光。


夏日的午后静谧又惬意,万物都透着朦胧的睡意,夏日的午后实在是睡觉的好时节,前提是开窗觅得那丝夏日里的清凉。

评论

热度(3)